于悲喜中

落在一个人一生中的雪,我们不能全部看见。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命中,孤独地过着冬。

对教师这个职业,我是充满了敬畏的。在我的浅薄的见识看来,可以说,我人生中的大部分老师,都尽到了为人师表的责任,其中有一些老师对我甚至比对别的同学还更看重些,有的更慈爱,有的更严厉,承蒙师恩,虽则没有功成名就,却也一直秉持温良恭谨的为人不敢悖弃。
三年级那年开始了一半的时候,我从一所乡村小学转到镇上的小学,瘦小而拘谨的我难以融入陌生又庞大的新的班集体,在那段可谓童年最艰难的岁月,是我的叫做夏文岚的语文老师的鼓励和喜爱,安抚了惶恐无措的我。而我的英语老师,一个黄色短发,镶着一颗金牙的女老师带给我的,则是充斥整个童年时期的恐惧和羞辱。每当我拼错一个单词或者鼓起勇气去问她问题的时候,她总在课堂上,在全班同学的面前,以她轻蔑的语气和表情,毫不留情地羞辱我,有时候干脆是不让我坐下,所以我常常在被提问却回答不上来的时候,就要站着上完整堂英语课,而且她的态度对我的同桌来说仿佛也是一种鼓舞,使得他偷偷掐我胳膊的勾当也更加肆无忌惮,因为我们都知道,英语老师不屑理会一个听不懂任何英语问句的我。这也应该就是直接导致我后来的中学时代一直热爱文学而厌恶英语的契机。顺便说一句,转学的那年我九岁,在那以前的九年,我从不知道有的小朋友从幼儿园开始就被教授一种叫做英语的课目。
多年以后直到现在,我还是常常想起,语文老师那美丽的名字和极具涵养的为人,还有英语老师黄灿灿的金牙。
我已经不憎恨那个英语老师了,毕竟善良的灵魂不是人人都有的。但我还是会遗憾,如果不是她,我性格里的弱点可能会少些,不会这样的懦弱和自卑。但是好处在于,我的学生们不会再有那样的感受,因为我的童年经历使我明白,我该成为一个怎样的老师。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