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悲喜中

落在一个人一生中的雪,我们不能全部看见。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命中,孤独地过着冬。

去年的今天

2月13号

正月十四


我大晚上喝到人事不省,把朋友丢在烧烤店里一个人蹲在马路边上吐得一塌糊涂。起来的时候太猛,头晕得站都站不稳,手机从上衣口袋里掉出来摔出去好几米,就是那天,它跟我半年多来第一次被划上印子,那么多条又细又长的伤痕。我踉跄地拦下一辆出租车,口齿不清地告诉司机你家的地址,也不知道为什么,我明明那么清楚你有多讨厌我醉酒的样子,但是直到今天,每当我喝得脑袋发懵的时候,最想见的人还是你。

我以为我告诉司机的是正确的地址,于是下了车我给你打电话告诉你我在你家楼下,听得出来你又气又急,几分钟后你说,我就在楼下,没看到你,你到底在哪。我突然意识到,我迷迷糊糊记错了地址,其实我告诉司机的是距离你家一个路口的另外一个小区。你说,我怎么能这么笨呢,什么都做不好,连地址也会记错,出了事不知道要解决,就只会哭,连你都说,我不会离开你的,因为我知道我离开了你你会是什么样子。

我还记得,那天我穿的就是这件酒红色的毛呢外套,你抱着我站在你家的楼道里,一只手轻轻拍我的背,我只是一直哭,嘴里不住地骂你埋怨你,我忘了你说了些什么,只是记住了你最后弯下腰捡起了我衣服上掉下来的一枚扣子,还有你少有的长长的叹息……

很多次我宿醉清醒之后,回忆起我对着你耍酒疯那些疯狂的言语和举动,我都恨不得一嘴巴抽死自己,但是只有清醒的时候我才有足够的自控能力压抑住自己对你的感情,告诉自己不能逼你,不能给你这样虽然我并不了解原因但是看得出来让你很痛苦和为难的压力。我知道你也爱我,可我也知道一定有什么原因让你不能做出这样的选择,所以你只好不把它们表现出来,而且尽量让这样的原因不去影响到我。可是这对我来说更是一种折磨,以后的日子里,这些原因困扰了我无数个日夜,我不断猜测和想象,你的生活里究竟有怎样让你为难的过去和我完全不了解的故事。我多想告诉你,如果你允许,我多希望和你一起分担这些,和你一起面对你的一切担忧和顾虑,而不是在一旁看着你总是一副什么都能解决的样子,还要装作什么都不知道。我何尝不知道关心你,可看到你每次面对我时候开心的模样,看到你努力不让糟糕的东西和坏情绪影响到我,你那么希望我信任你,依赖你,希望成为我的依靠,你那么要强的一个人,我不知道是不是该说出来你的脆弱。我以为总有一天你能感受到我的用心,总有一天你会信赖我,会允许我看到一个完整的你……是我错了,我早该体谅你安慰你,而不是天真地以为我们有足够的时间等着那一天到来。

你亏欠我的,只是一句坦诚的我爱你,而我亏欠你的,是你一力承担的所有委屈和倾尽所有给我的呵护疼爱。


评论

热度(1)